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台积电3nm细节:2.5亿晶体管/mm2 能耗性能提升

手机行情 快科技 2020-04-20 09:48:51
[摘要]近日,台积电正式披露了其最新3nm工艺的细节详情,其晶体管密度达到了破天荒的2.5亿 mm?!

  近日,台积电正式披露了其最新3nm工艺的细节详情,其晶体管密度达到了破天荒的2.5亿/mm?!

\

  作为参考,采用台积电7nm EUV工艺的麒麟990 5G尺寸113.31mm?,晶体管密度103亿,平均下来是0.9亿/mm?,3nm工艺晶体管密度是7nm的3.6倍。这个密度形象化比喻一下,就是将奔腾4处理器缩小到针头大小。

  性能提升上,台积电5nm较7nm性能提升15%,能耗提升30%,而3nm较5nm性能提升7%,能耗提升15%。

  此外台积电还表示,3nm工艺研发符合预期,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预计在2021年进入风险试产阶段,2022年下半年量产。

  工艺上,台积电评估多种选择后认为现行的FinFET工艺在成本及能效上更佳,所以3nm首发依然会是FinFET晶体管技术。

  但台积电老对手三星则押宝3nm节点翻身,所以进度及技术选择都很激进,将会淘汰FinFET晶体管直接使用GAA环绕栅极晶体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台积电3nm细节

上一篇:苹果感受下!李楠点评新iPhone SE:一语中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