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下调预期后,苹果如何用新品重振营收?

手机行情 爱范儿 2020-02-20 16:54:37
[摘要]受病毒影响,苹果在中国的供应链企业、代工厂都处于延迟开工后的恢复生产状态。

  受病毒影响,苹果在中国的供应链企业、代工厂都处于延迟开工后的恢复生产状态。

  与此同时,由于物流资源紧张,部分工厂也仍未恢复到正常产能水准。

\

  ▲图片来自:AndroidPIT

  尽管苹果近年一直在增加 iPhone 生产线,但持续不散的病毒让工厂缺少人力和物料供应,这使得工厂产能恢复速度比苹果预期要慢,因此苹果也只能无奈表示「全球范围内的 iPhone 供应将会暂时受限」。

  根据《日经》引援消息人士报道,当前 iPhone 的产能利用率仅为30%-50% 左右,不仅是现役 iPhone 的供应受影响,连3月可能发布的「新 iPhone」也因延迟复工而面临备货障碍。

  爱范儿在昨天的文章中曾介绍,虽然当下苹果供应链企业和工厂已经陆续开始复工,但如深圳富士康、郑州富士康等工厂仍需至少1-2周才能恢复大部分产能,而这些工厂恰恰是全球 iPhone 的主力生产线。

\

  ▲ 图片来自:一手 Video

  通过《一手 Video》2月18日在郑州富士康园区的采访视频能看到,虽然部分当地员工已经收到通知返厂工作,但驻场保安表示「4天2条线1050人都没满」。

  此前,郑州富士康出台了返工奖励3000元的奖励政策,以吸引更多员工到岗上班,但由于目前的返工人员仅限于郑州当地,因此流水线的人力资源仍然非常紧张。

\

  ▲ 缺货的 iPad mini5

  实际上,除 iPhone 的供货受影响以外,笔者近日也在电商平台发现 iPad 和 iPad mini 部分型号也因网课需求增加,而挂出缺货待补的标签。尽管商家向笔者表示将会在短时间内补货,但具体仍需要按工厂的复工情况调配。

\

  此外,笔者从 Apple Store 线上商店看到,标准配置的 MacBook Pro、iMac 也从之前的1-3天延长至5-7天送达,若需要定制配置,送货时间则延长到3月中旬。

  而 AirPods Pro 的送货时间似乎没受太大影响,预计送货时间仍然还是30天后送达。

  然而,供货受限只是苹果面临的其中一个问题。

\

  ▲ 罕见无人的 Apple Store,摄于2月10日于天环广场

  自今年春节假期开始,苹果暂停了中国区42家 Apple Store 门店营业,而之后出于对健康安全为由,这些门店都处于长达半个月的歇业状态(2月19日部分门店已在限定时间内营业),不利于商品展示和销售。

\

  ▲ 部分 Apple Store 已开始在特定时间营业

  另外,消费者对新品的购买欲望也出现了减退,虽然线上 Apple Store 和电商渠道都能预定购买,但更多消费者会青睐于先线下体验,而后购买的消费方式。

  线下门店的长时间歇业,对苹果的商品销售带来很大影响。

  在营收预期调整公布后,苹果股价在本周二的纳斯达克交易中下跌2%。显然,中国区作为苹果多年的主力市场之一,疫情导致的延迟复工、销售无疑对苹果股价带来较大影响。

  iPhone 9、新 iPad Pro 能否重振新季营收?

  尽管调整了营收预期,但苹果似乎会如常在3月举行春季活动,并可能会发布「iPhone 9」、新 iPad Pro 和「Apple Tags」UWB 电子追踪器。

\

  iPhone 9这个名字回归了数字后缀,但实际上它更应该是传闻已久的 iPhone SE2。

  从网络曝光消息看,这台手机走低价和简配路线,除使用 iPhone 11同款的 A13处理器以外,这款产品在屏幕、相机配置上都会和 iPhone 8相似,但其售价只要400美元(约合人民币2780元),是 iPhone 11的一半。

\

  ▲ 目前 iPhone XR 和 iPhone 8系列仍然在售

  如此一来,苹果在 iPhone 11以下就会出现两款入门级产品,一款是2018年的 iPhone XR,一款是可能会接替 iPhone 8系列的「iPhone 9」。

  但笔者认为苹果在推出 iPhone 9之后更可能会将 iPhone 8和 iPhone XR 下架,用新机的两档配置来补上3500-4500元 iPhone 的空缺。

\

  不过相比于前面的 iPhone 9,新 iPad Pro 的消息一直都不太稳定,上周有消息表示苹果将会在今年下半年的秋季活动上发布新 iPad Pro,但近日又有供应链消息表示工厂已经在给大尺寸 iPad 备货,所以新品应该是在上半年而不是下半年发布。

  而作为曝光消息源之一的 Digitimes 在昨天的刊文中除了提到3月发布外,更提到了12英寸和 TOF 三摄两个新配置,因此今年苹果可能会发布一款新形态的 iPad Pro,用于取代现役的11 、12.9英寸产品。

  当然,这里我们也不排除是 Digitimes 编辑将12.9英寸误写成12英寸的可能,因为我们至今都没有在网上看到过「12英寸 iPad Pro」的零部件曝光。

  除两款新设备外,此前在网络上盛传已久的 UWB 标签也会在上半年问世。

  根据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在昨天发布的苹果研究报告,我国环旭电子将会在今年负责苹果 UWB 标签的出货,时间大约在 Q2开始生产,Q3开始出货,大约是在今年4月到9月这段时间。

  如果今年3月的春季活动能如常进行,那么苹果可能也会在这次活动上公布 UWB 电子追踪器,并在晚些时候上市。

  不过对于苹果来说,当下最重要的是尽快恢复产能和销售,这才是短时间内提升营收的最有效办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下调预期后,苹果如何用新品重振营收?

上一篇:为保Galaxy S20供货:三星下了血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