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iPad杀手?“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回归传统

手机行情 猎云网 2020-02-12 15:57:17
[摘要] 当iPad威胁到个人电脑时,制造商们的回应是推出厚度增加了一倍的便携式平板电脑。结果发现,笔记本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当iPad威胁到个人电脑时,制造商们的回应是推出厚度增加了一倍的便携式平板电脑。结果发现,笔记本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十年前,当苹果推出iPad时,一开始就对这个新产品的多功能性轻描淡写。苹果没有将其定位为个人电脑的竞争对手,而是称其为一种理想的设备,适用于一组手机功能不足而笔记本电脑功能过剩的任务。不过,很快就有迹象表明,iPad的用途可能远远不止这些具体的功能,苹果也将平板电脑作为其对个人电脑未来的愿景。

  微软注意到了这一点。微软的Windows Mobile曾被iPhone所超越。在当时新兴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苹果击败微软是一回事,尽管它有可能比个人电脑市场大得多。但iPad对微软的主要业务Windows也构成了更为现实的威胁。微软则推出了针对这类触控输入进行了优化的Windows 8操作系统,但却未能吸引到很多针对触控优化的应用。

  由此,开始了一场争夺个人电脑未来发展趋势的战斗,这场战斗比上世纪80年代由麦金塔图形用户界面引发的战斗更为根本。这一两难境地使这款标志性的笔记本电脑的两部分设计相互对立起来:熟悉的物理键盘会不会和并行端口和软盘驱动器一起被归入PC历史之中?或者触摸屏会变成另一个必要组件,变成笔记本电脑在需要时可以转换的平板模式?

\

  它永远不会是完美的平板电脑

  Windows个人电脑的制造商有两条路可走。其中一个是“可拆卸”的笔记本电脑,它的键盘可以完全拆卸,我在对比iPad Pro和Surface Pro的演变时曾提到过这种方式。从那以后,微软发布了Surface Pro X,由于使用了基于ARM的处理器,这款设备比以往任何版本都更接近iPad的时尚设计。

  微软的Surface仍是最引人注目的可拆卸产品。其他个人电脑公司则更积极地追求“可转换”的二合一形式。它们继承了传统的笔记本电脑的外形和人体工程学,但有一个铰链可以让你将键盘旋转到显示器后面,把它变成厚厚的平板电脑。

  虽然这些设备在iPad之前就已经存在,但它们的新时代始于2012年联想推出的Yoga笔记本电脑。戴尔产品营销高级总监Donnie Oliphant认为,联想与英特尔和百思买共同推动了这一品类的发展。

  戴尔与英特尔在Athena项目笔记本电脑上的首次合作是去年的XPS 13二合一笔记本电脑。该设备侧重于细屏幕边框和精心管理的散热等属性,并利用英特尔的研究加入铰链设计。不过,说到底,它首先还是一台笔记本电脑。

  Oliphant说:“我们从多年的二合一设计中学到的是,它永远不会是完美的平板电脑。”事实上,该公司在2013年的XPS 11上首次尝试了二合一形式,它采用了触控面板的键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厚度,使设备更像平板电脑。

  上个月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戴尔推出了一款全新的XPS 13二合一笔记本电脑,省去了之前版本的折叠铰链。Oliphant援引英特尔、微软和戴尔自己对二合一笔记本的长期使用所做的研究说,这些机器有70%到95%的时间被用作笔记本电脑。根据英特尔客户计算副总裁Josh Newman的说法,二合一的功能不能成为笔记本电脑设计糟糕的借口。Newman同意Oliphant将二合一功能描述为“糖衣”的观点,并补充道:“首先,它在传统的笔记本翻盖模式下是不可思议的。”

  10%的平板电脑

  那为什么还要继续销售二合一笔记本呢?Newman还引用了其他研究,这些研究表明,购买者在购买设备时,甚至可能不太了解自己购买的产品还有平板模式,但他们会发现,在拥有设备6到12个月后,即使他们只使用了10%的平板模式时间,他们也会发现使用这些模式会增加满意度。Oliphant将这一功能比作汽车上的雨刮器。虽然你可能只在一小段时间内使用它们,但你不会想买一辆没有它们的车。

  在iPad问世十年后,苹果的平板电脑既没有重新定义计算机,也没有因为触屏笔记本电脑所做的一些相同的事情而成为无关紧要的东西。你可以将这两种基于Windows的响应看作是存在于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一个范围内。可拆卸式笔记本倾向于前者,而可转换的二合一笔记本则更倾向于后者。

  不过,尽管这两种方式都没有在很大程度上边缘化iPad,但使用情况表明,可转换的笔记本电脑已经退出了战场。受经典翻盖笔记本电脑设计引力的束缚,它们仍然继续被作为笔记本电脑使用,在必要时还能处理一些额外的工作。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微软不再把Surface定位为可以取代笔记本电脑的平板电脑。相反,它推动了轻薄的极限,引领了与iPad的战争。而且,微软已经在展望它所认为的下一场战斗:一场由即将推出的Surface Neo等设备在双屏上展开的战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回归传统

上一篇:罗技发布Zone有线耳机 通过微软team和Open Office认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