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家电圈80后大佬开年齐聚一堂

来源:陕西苏宁 时间:2020-01-03 09:27:55 编辑:齐少恒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1月2日,以陕西苏宁总经理程峰为首的80后陕西家电行业领军人们齐聚一堂,举行了“问道2020—陕西青年家电企业家论坛”,邀请到海尔集团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崔振、美的集团西安商务中心总经理刘磊、长虹美菱营销中国区西安分部总经理王杰、广东海信冰箱营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闫建亮、三星电子陕西分公司彩电总经理吴畏等24位家电行业80后、90后的领军人物。

  论坛上各家电品牌的管理者们各抒己见,以全新角度来看如今的家电市场,从更新、更前沿的目光来审视家电行业近年的变化,包括消费主力人群、消费观、消费习惯等变化,从各自品牌的角度来阐释自己的应对策略,“密谋”2020年甚至更远的未来,家电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增量、新玩法,不断为家电注入焕新活力。

\

  市场剧变,如何应对新的挑战

  接受挑战就是80后、90后群体的特征,论坛尚未开始,在场的合作伙伴、也是老友们以一场酣畅淋漓的手机游戏对战作为开场,场上气氛逐渐活跃,“问道2020—陕西青年家电企业家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

  不论是作为平台端的陕西苏宁,还是作为生产产品的各个品牌方,首要关心的还是如今的主力消费群体的消费观。根据苏宁大数据,目前的家电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已然变成80后、甚至是90后。参与讨论的各位家电行业的领军人们同为80后、90后,类比自身,探讨剖析自己所面对的那些曾经被打上“个性”、“自我”等标签的80后、90后大多数已成家立业,步入中年。但比起老一辈,80后、90后的消费人群一方面更倾向于个性化消费,不喜欢平庸和“随大流”,在选购家电时更加注重自身享受和生活品质。从家电的外型是否美观,到功能是否多样化、智能化,再到售前售后的服务,每个环节都成为消费者货比三家的维度和标准,对于产品生产者和平台服务者都是新一轮的考验。

  另一方面,当今横行的“懒人经济”也使得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家电的市场持续走高,备受年轻群体的青睐,这类能够提高幸福感的产品,让80后、90后们“懒”的有理有据。懒人经济是当下重要的发展趋势,科技的进步让人免受家务的烦恼,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学习。与此异曲同工的是“一站式购物”的备受青睐,不论是“一机多功能”的智能家电和“一店多服务”的业态集群,都大大提升了消费者们的产品使用体验和购物体验,节省了消费者在购物行为中的时间成本,站在在场各位80后家电从业者的角度,产品开发方向上该如何调整,如何整合资源使传统门店焕发新的光彩,是需要深刻探讨和长久努力的。

  除此之外,“她”经济的崛起也同样引起了在场各位家电从业者的注意和讨论。80后、90后的独立女性越来越多,活跃的女性消费群体从线上电商平台也蔓延到线下,女性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集中领域也不断扩张。从近几年的苏宁大数据来看,家电行业也不乏“她经济”的影响,女性消费者的意见在家电选购过程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甚至是决定性意见。在“她经济”下,产品如何契合女性消费者生活中的切实需求、广告营销过程中如何打动女性消费者,这些都是在场的80后、90后们需要思考和探讨的。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产品与服务同步升级

  针对市场发生的各种变化,在场的家电从业者们纷纷各抒己见。一方面结合自己和周围同龄人作为80后的消费观和日常消费习惯、对家电的需求,另一方面结合论坛上展示的权威市场调研数据,各个品牌的领头人和陕西苏宁总经理程峰都阐述了自己的见地,其中不乏许多远见卓识。

\

  海尔集团陕西分公司小微总崔振作为工厂制造商方领军者的80后典型代表,在讨论中表示,海尔面对这些消费群体的变化,持续在调整产品策略,抓住80后、90后与老一辈人有所变化的生活习惯,在消费群体中寻求普适的共性,同时注重打造海尔的品牌个性。

  长虹美菱营销中国区西安分部总经理王杰同样表示,长虹美菱在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会将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群体中流行的元素作为参考,在外观设计上尝试多种风格,如时下流行的极简风,以此迎合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现场多位80后制造商都提到了“懒人经济”,直言在平时生活中自己也是“懒人”,越来越智能的家电将消费者们“惯”成了懒人,智能化家电的前景无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家电生产也需要紧跟潮流,及时进行技术上的迭代更新,贯彻那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为80后、90后,在场从业者们在工作中,也常会思考,将自己与消费者共情,代入消费者日常生活场景中,通过各种方法,增强消费者对品牌、平台的认同感和信任感。

  作为平台方的代表,陕西苏宁总经理程峰也在论坛中深入浅出的讲述了陕西苏宁作为平台方,如何抓住消费者的痛点,推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程峰在论坛上说,不是企业或是品牌做错了什么,而是大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不变革就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危机,这是市场规律使然。而企业,——如苏宁要做的就是,向消费者展示线下实体平台的价值。例如陕西苏宁的帮客业务,就是“懒人经济”下最直观的产物,为忙于工作的80后、90后提供专业的家政服务;还有V购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最专业的导购,根据每位顾客不同的需求和情况,提供定制化的家电选购服务;除了手中原有的资源整合,陕西苏宁还致力于开拓新渠道引流客群,与80后、90后常去的异业进行合作联盟,不断扩张陕西苏宁的会员权益。

  线上线下联动,多渠道联动营销

  比起父母辈的人,80后、90后受到互联网时代的影响更深更远,近年来互联网营销渠道和手段花样翻新,面对现今“见多识广”的消费者,未来如何打造80后、90后喜爱的品牌和集散地才能“杀出重围”?不论是家电制造商还是平台方,都需要周密思虑。在谈及这个问题时,在场各位80后、90后们也各有思考。

\

  打造线上媒体矩阵是几乎每个品牌、平台都在做的,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是基础必备,小红书、百度贴吧、快手等社交平台的宣传投放也已提上日程或是正在进行中。陕西苏宁总经理程峰在论坛中直言,线上平台的宣传投放加大,主流消费群体变成80后、90后,但接触、吸引、抓紧消费者的渠道还是在线上。如何让年轻人们认知、了解品牌,完成线上到线下的消费转化。在场嘉宾均表示,将线上矩阵作为抓手,多管齐下是其品牌和企业的关注要点。除了形成完备的、有效的线上媒体矩阵,后续运营显得尤为重要。究竟如何玩转线上营销,大家进行了坦诚的经验交流,陕西苏宁总经理程峰举出陕西苏宁在2020年开年策划即将落地的两场线上活动抛砖引玉,引起现场热烈讨论。

  即使是在如今的大环境下,线下的重要性也依旧不能轻视。线下广告投放的渠道和方式现如今也有了长足发展,衍生的玩法也涌现不少,经过许多营销案例和试点,广告效果不可小觑。陕西苏宁在这方面从未停止开拓创新的脚步,快闪店、异业联盟、拓客扩充等多重方法来引流门店,增加顾客接触渠道;品牌和平台也要由内向外发力辐射,打造“网红”元素,致力于自创IP和营销热点,发挥实体店的各项优势和潜力。比起线上网红带货,线下有着更完整的供应链和渠道,如果能从线下发力,联动线上,打造爆品,想必一定爆发出比单一线上带货更大、更好的效果。陕西苏宁2019年开业的大融城门店就是典型例子,选址在80后、90后常常出没的大融城商圈,引进了网红书店言几又和苏宁极物,店内从装潢精致,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不断在为打造“电器网红店”而发力。

  “问道2020—陕西青年家电企业家论坛”共三个多小时,到场的80后、90后家电行业的领军人物们均表示意犹未尽,许多问题仍未有个确定答案,或许永远也没个确定答案,但值得肯定的是,在这个互相探讨、交流的过程中,“真理越辩越明”,每位来宾都“满载而归”。在这群年轻有为、大胆创新的家电行业领军人们的身上,有着令人钦佩的坚韧与拼搏精神,他们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挑战,为了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广大顾客而上下求索,相信在这群人的带领下,广大消费者群体一定会收获更加称心的服务和更加满意的家电,为自己的小家增添更多幸福感!

\

  出席本次论坛的80后家电精英有:

  陕西海尔总经理 崔振

  陕西美的总经理 刘磊

  陕西长虹美菱总经理 王杰

  陕西盛美卓越总经理 王朋

  陕西三星总经理 吴畏

  陕西美菱冰洗总经理 郑刚

  陕西美的冰箱总经理 陆建

  陕西海尔冰冷产业总经理 张利民

  陕西海尔洗护产业总经理 陈安芬

  陕西海信冰箱总经理 闫建亮

  陕西长虹空调总经理 李新涛

  陕西奥克斯空调总经理 籍磊

  陕西康佳总经理 魏哲辉

  陕西美的厨卫总经理 宣云威

  陕西林内总经理 孙鹏

  陕西美的生活电器总经理 马金龙

  陕西合美电器总经理 张骊琼

  陕西苏泊尔总经理 陈辰

  陕西联想总经理 陈昌凌

  陕西华硕总经理 闫飞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家电圈80后大佬开年齐聚一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