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手机行情 太平洋电脑网 2019-10-14 10:00:45
[摘要]开学了,想必很多学生朋友已经购入了新电脑,想想这套新装备将会陪伴自己度过一段精彩的时光,心里就不由得激动万分。

  开学了,想必很多学生朋友已经购入了新电脑,想想这套新装备将会陪伴自己度过一段精彩的时光,心里就不由得激动万分。

  然而这一切都有个前提——你买的东西是靠谱的。

  作为经常陪同他人买电子产品的老司机,笔者每年都看到有倒霉孩子被奸商坑,各种魔改假硬件层出不穷。

  这些坑害消费者的假货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或许比你想象中的要简单一点——不少硬件用软件修改,即可制造出假货。

  尽管很多电子消费品属于高科技,但它们的造假手段却并不非常高深。

  笔者就来说说奸商们造假的一些常用的软件工具,以及避坑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沦为造假工具

  显卡本身就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电脑硬件之一,一来显卡的故障率本来就比较高;二来由于之前的挖矿潮,不少挖过矿的严重老化的显卡流入市场,这类矿卡寿命所剩无几;三来显卡它其实是可以造假的!关于显卡造假的传说,一直源远流长。

  显卡造假非常简单,通过刷入BIOS,显卡就可以伪装成为其他型号,从而骗过不明真相的消费者。

  而显卡刷入BIOS甚至要比主板还简单,通过第三方的工具,直接在Windows下利用管理员权限运行,即可完成。目前显卡刷BIOS的工具主流有以下两种。

  NVIDIA NVFlash

  这是专门适配N卡的BIOS刷入工具,几乎支持所有市面上场景的N卡,包括最新的RTX系列。NVIDIA NVFlash直接在Windows系统下即可运作,门槛之低可见一斑。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而目前也的确有大量显卡深受其害,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只有192个流处理器的GTX 1050Ti——真正的1050Ti拥有768个流处理器,这妥妥的是一张假卡,是用GTS450刷入1050Ti的BIOS伪装而来的。不少朋友到淘宝买显卡或者整机,可能就会陷入这类假卡的深坑。

  AMD/ATI Flash

  N卡有刷BIOS工具,A卡自然也有。这款AMD/ATI Flash就是专门用于A卡的刷BIOS软件,老版本需要利用命令行运行,而新版使用更加简单,提供了Windows系统下的图形界面,利用管理员模式运行即可刷入BIOS,无需安装,可谓是简单到居家旅行必备的程度。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AMD/ATI Flash支持的A卡也非常丰富,甚至已经支持了最新的RX 5700系列。

  而这款工具的经典骚操作,就是为RX460刷入RX560的BIOS,开启1024个完整的流处理器;又例如,它可以让RX5700刷入RX5700XT的BIOS,获得更强性能。

  AMD/ATI Flash可以改变A卡的型号,自然也可以造假。不过A卡的刷BIOS造假不如N卡那么离谱,N卡的造假往往是将低端核心刷成高端核心,而A卡则是将同一核心的低规格型号刷成高规格型号(如5700刷成5700XT),相当于是刷BIOS超频乃至开核,起码假得没那么离谱。

  如何避坑?

  要鉴定这些用软件魔改的显卡,方法还是比较简单的。通过特定的工具,即可读出显卡的真实规格。例如GPU-Z,就是很常见的鉴定工具。

  在GPU-Z中,我们可以看到显卡的型号、流处理器、频率、BIOS版本等参数。

  如果某张显卡通过刷BIOS伪装型号,那么它的参数往往会对不上。

  就如上文所举的例子,GTS450用软件刷成1050Ti,它在GPU-Z中仍会显示192个流处理器、GF116核心代号、40nm制程等参数,这都足以鉴定出它是一张假卡。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实际上,GPU-Z和上面两款刷BIOS工具同源,都来自于国外的玩家网站TechPowerUp。刷BIOS工具本来是玩家用来解锁性能的利器,却被用于造假,不得不说实为一大遗憾。

  二进制编辑器:竟化身MacBook造假帮凶

  显卡能刷BIOS造假,其他产品当然也能!而利用BIOS造假,往往就会用到修改BIOS的小软件——例如二进制编辑器。

  二进制编辑器常用于用来对比、修改文件,但这次它却成为了假冒产品的帮凶。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众所周知,苹果的产品往往是软硬件一体设计的,因此很多朋友天真地以为假货并不多——特别是MacBook这样的小众产品,似乎就更靠谱了。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通过二进制编辑器修改BIOS,MacBook能够变更序列号,从而伪造型号,让你损失惨重。

  很多型号的MacBook都可以利用修改序列号的方法来造假,各型号的方法细节上有所不同,但思路都是一样的。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MacBook的主板提供了读取、刷写BIOS的接口,通过该接口即可提取到相应的BIOS文件。

  之后,利用二进制编辑软件,例如WinHex这样的小工具,即可修改BIOS文件中的序列号部分,接而将BIOS重新刷回到MacBook当中,那这部MacBook从操作系统识别这一层面来看,就已经变成另一台机器了。再加之外壳上的铭文修改,假MacBook就横空出世。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该方法适合于很多MacBook,从2006年款到最新款,几乎都有所涉及。

  这类MacBook经常流通于闲鱼等二手买卖平台,奸商会伪装成为人畜无害的个人卖家(例如不懂电脑的小姐姐等),降低你的警惕性,然后将旧版、低配的MacBook刷成新版、新机出手。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刷了序列号的MacBook在系统显示中型号会不同,但其硬件、外观却是保持不变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对MacBook每年变更了什么CPU、显卡、怎样款式的键盘、触摸板如数家珍,因此软件修改BIOS、刷序列号的造假方法时至今日依然流行。

  如何避坑?

  要避免这类骗局,你需要熟知MacBook的产品线,并让卖家提供足够多的细节,例如机器外观、详细硬件配置等等。

  如果你对MacBook不甚了解,那么建议还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为了性价比走闲鱼等二手渠道,鱼塘的水可深得很!

  3量产工具:修U盘神器助力造假流水线量产工具:修U盘神器助力造假流水线U盘坏了怎么办?

  在很多情况下,老手会建议你用U盘量产软件修复,而这类软件往往也不负众望,让看似完蛋了的U盘起死回生,颇为神奇。

  然而,好钢并不会一定用到刀刃上,在很多情况下,量产工具已经成为了U盘等存储器造假的助力,一个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假U盘,就由此在奸商手中诞生。

  国内假U盘的泛滥早已全球闻名,什么买了个移动硬盘拆开一看,居然是个扩容假U盘的事情,早已司空见惯。

  在U盘造假的过程中,量产工具这类软件起到了批量改写U盘信息的作用,可谓是假U盘流水线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正如前面所说,U盘量产软件本是用以修复U盘问题的利器,要理解它的功用,就得从到底什么是U盘量产说起。

  U盘往往由主控芯片、NAND闪存等部件组合而成,配合相应的软件部分,标识U盘的容量、FTL(扇区换算层)等信息,才能被识别和工作。

  而U盘量产软件的作用,就在于批量给U盘写入软件方面的信息,你可以简单认为这相当于给U盘刷BIOS/驱动。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U盘量产软件能够批量改写U盘主控芯片的数据,因此当U盘因为数据损坏无法工作的时候,就可以通过量产工具重新写入控制程序,从而修复——这大致相当于给电脑重装系统。

  而U盘量产工具使用起来也很简单,只要你电脑的USB口够多,插满U盘,运行量产工具则可批量修改多个U盘的信息,因此无论是批量修复U盘,还是批量造假,都非常方便。

  是的,U盘造假和U盘修复原理相似——既然量产工具能改写U盘主控数据,那自然也可以写入假信息。

  市面上的U盘主控方案很多,常见的有慧荣、群联、安国等等,这些主控基本都有对应的量产工具。通过量产工具修改U盘信息后,劣质小容量闪存可以被伪装成大容量U盘。

  如果你买了一个大容量U盘、移动硬盘发现根本写入不了什么数据,甚至用一两次U盘就坏掉了,不用怀疑,这就是奸商用量产工具制造的假冒伪劣产品。

  如何避坑?

  目前网络上流行着不少U盘鉴定工具,例如ChipEasy、ChipGenius等,这些工具能够查看U盘的芯片方案和闪存识别码,如果你有经验的话,就能够通过这些信息识别出假U盘的破绽。

  而利用MyDiskTest这款工具,还能够进行简单的扩容测试和数据校验,如果U盘有改过容量或者使用劣质闪存,那么就会真相大白。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使用ChipGenius检测U盘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MyDiskTest通过读写测试检测U盘是否扩容

  当然,就算揪出了假冒U盘,能不能退款换货也是个大问题。目前市面上U盘销售鱼龙混杂,笔者建议大家不要从小店购入,认准正规的大品牌、大平台,购买的U盘才会有所保障。

  开卡工具:能修SSD也能以假乱真

  U盘和SSD在结构上是类似的,主要部件也是主控、闪存等,甚至某些缺乏缓存、性能较弱、使用低质量NAND的SSD就被称之为大号U盘。

  因此,一些U盘能用到的造假方法,在SSD当中也能适用,奸商们通过开卡工具,能够造出假冒伪劣的SSD。

  开卡工具的作用和U盘量产工具类似,都是能够更改SSD信息的软件。

  当然,它的使用和U盘量产工具有所不同,SSD需要先从PCB特定接口短接,让ROM芯片进入可读模式,才能修改信息。接着,就可以使用开卡工具读取SSD的信息并修改了。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开卡工具通常用来修复SSD,例如SSD的一大典型故障就是掉固件,无法被系统辨认,利用开卡工具重新写入SSD信息可以修复相关问题。

  然而,开卡工具的这一特性给了奸商们可乘之机。

  通常来说,一款SSD是否健康,是通过S.M.A.R.T(自检测、分析、报告技术)来判定的。

  例如通过SMART,我们可以判断一款SSD的通电时长、写入数据总量等,但开卡工具可以将SMART清空,一些寿命健康堪忧的SSD,瞬间翻身变成新盘。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如何避坑?

  目前很多流行的SSD主控方案都有相适配的开卡工具,如早些年流行的SandForce、JMF等,而当前常见的慧荣、群联、镁光方案的不少SSD主控也可以利用开卡工具将SMART信息清零。而SMART信息一旦清零则不可逆,利用普通检测工具很难鉴别。

  要怎样才能避免买到滥竽充数的翻新SSD?

  首先不要买二手产品,其次避免从小店购买SSD,再者需要避免自己不熟悉的小作坊产品。

  虽然和U盘结构相似,但SSD的运行环境决定了它需要有更高的可靠性,大家还是尽量选择能够自己生产NAND乃至主控的大厂的产品吧。

  MRT:数据恢复软件变翻新神器

  和SSD相比,HDD的一大特点在于数据恢复容易,利用相关软件即有概率能拯救故障HDD中的数据。

  然而,某些数据恢复软件如MRT却能用于修改SMART,这就给了奸商们可乘之机。

  HDD和SSD都是用了SMART记录硬盘的健康状况,而HDD的SMART相对来说可能会更为重要,毕竟很多时候HDD是否存在坏道等情况,通过SMART即可判断出来。

  然而,利用MRT这样的数据恢复软件,却可以对HDD的SMART进行修改清零。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MRT可以读取HDD的详细信息,能对SMART进行读取、备份和写入,也能轻而易举地修改。

  利用MRT,甚至能将一个HDD的SMART信息写入到另一个硬盘当中。

  由此,奸商可以将二手问题硬盘乃至洋垃圾HDD的SMART清空后进行翻新,消费者压根不知道自己买到的是不是靠谱的产品。

  如何避坑?

  既然SMART信息已经不靠谱,就只能另寻他法来鉴别HDD是否有问题。

  如果想要鉴别HDD是否有坏道,可以使用MHDD这样的工具。不过现在HDD的容量普遍较大,MHDD全盘扫描一次可谓旷日长久,需要耐心等待。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玩家神物被当成造假工具

  当然,要避免这样的雷区,最好的方法还是通过靠谱平台购买靠谱的产品,不要贸贸然去小店和二手买HDD。

  总结

  可见,很多软件本来并不是用于造假,例如显卡刷BIOS工具其实是DIY玩家的玩物,二进制修改器则能广泛用于各种用途,量产、开卡、数据恢复工具用于硬件修复等。

  奈何好的工具被心术不正之人用于邪门歪道,令人防不胜防。

  大家在购买相关硬件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避开电脑DIY整机、二手等高危雷区,不要着了奸商们的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显卡刷BIOS软件

上一篇:微软新专利:确认Surface Duo两块屏幕的相对方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