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剪”掉数据线后Oculus还想消灭VR的手柄控制器

手机行情 爱范儿 2019-09-29 15:20:43
[摘要]Oculus Connect 大会开到了第6届,「VR」所代表的虚拟现实,依旧是 Facebook 所关注的重点。

  Oculus Connect 大会开到了第6届,「VR」所代表的虚拟现实,依旧是 Facebook 所关注的重点。但当这个词已经变成了众人皆知的词汇后,扎克伯格想做的,显然不止是几个头戴式设备。

\

  在以前,无论是 Oculus 还是 HTV Vive 的 VR 头盔,都需要借助独立的手柄控制器来实现动作跟踪。它们相当于你在虚拟世界中的「双手」,能够将你的肢体动作一一映射到游戏中。

\

  但控制器的存在,也局限了我们在虚拟现实中的交互真实性。比如说你要在游戏中拿起一个物体,可能只要将手柄伸过去,然后按下一个按键即可,这显然就不够真实。

  在今年的大会上,Oculus 便推出了一项名为「手势追踪」的技术,它可以直接将玩家的双手映射到虚拟世界中,而且还不需要借助其它实体控制器。

  扎克伯格在舞台上说道:「这意味着你不用拿着手柄,也没有按钮,没有腕带,甚至没有其它传感器。」

\

  在演示视频中我们也能看到,玩家戴上头盔之后,就会在画面里看到自己双手的映射。你可以伸手去戳破气泡,或是挥动手掌扑灭蜡烛,以前那些需要靠控制器来完成的交互,现在都可以靠这双「虚拟手」来完成。

\

  它的原理也并不复杂,扎克伯格称这主要是利用了 Oculus Quest 上那 4 颗外置摄像头。它们原本就被用于周边空间的扫描,以便实时确认玩家所处的位置,现在 Oculus 则进一步将其运用在手部追踪上,甚至会细化到每根手指的运动。

\

  按照官方说法,「手势追踪」技术预计会在 2020 年初率先应用于 Oculus Quest 上。考虑到这款设备原本就是一体式设计,即不需要连接电脑和手机也能体验到 VR 内容,在脱离手柄后,无疑还能进一步降低它的使用门槛。

\

  Facebook 也为 Oculus Quest 带来的 PC VR 的「Oculus Link」模式。

  到今年 11 月份,玩家只要借助一根 USB-C 数据线,将 Oculus Quest 和 PC 连接,就能将它转变成一个基于 PC 硬件的 VR 设备,还能兼容 Oculus Rift S 的应用,但画面效果肯定不如后者。

\

  目前,Oculus 商店的累计营收已经超过了 1 亿美元,其中有 20% 比例来自于 Oculus Quest 设备上销售的游戏,证明人们对这种头戴式 VR 一体机的接受度会更高。

  为了强化 Oculus 生态的吸引力,Facebook 还加强了对内容领域的投入,其中就包含了一款独占的 VR 射击游戏?《荣誉勋章:超越巅峰》。

  从演示视频来看,该作的玩法类似于早期以二战为背景的《使命召唤》,但加入不少强调互动和沉浸式体验的 VR 内容。

\

  比如说丢手雷,玩家可以借助 Oculus 的手持控制器,做出「拔插销」再「丢出去」的动作;你甚至还能伸手去接敌人丢过来的手雷,然后再丢回去。

\

  还有像攀爬、游泳等场景,设备也会实时捕捉玩家的肢体工作,并还原到虚拟世界中。

\

  据悉,本作是由 Oculus 和重生娱乐联合开发,将包含完整的战役内容,预计会在 2020 年推出。考虑到重生娱乐有过《泰坦天降》、《Apex 英雄》等知名射击游戏的开发经验,本作的质量应该也会有所保证。

\

  在 VR 社交探索上,Facebook 还计划推出一个名为《Horizon》的虚拟社区。玩家可以创建自己的虚拟角色,然后在一个公共空间内和其它玩家进行互动。官方也表示,玩家可以在这个世界里交流、聚会或玩游戏,甚至还能创建自己的岛屿或活动空间,然后邀请其他好友来参观。

  从表现形式上说,《Horizon》类似于索尼在 PS3 时代推出的《Home》,或是之前由 LindenLab 运营的《第二人生》。按计划,这个虚拟社区同样会在 2020 年上线。

\

  看得出,社交依旧是 Facebook 重点关注的部分,尤其是 VR 虚拟现实所提供的未来社交方式,更是给予了 Facebook 无限的想象空间。

  不过这个未来什么时候才会到来,扎克伯格大概一时半会儿也给不出答案。

\

  对于 Facebook 而言,VR 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不断烧钱,却又很难看到回报的业务。从商业角度来看,Oculus 带来的收益显然不如 Facebook 买下的另两家公司—— WhatsApp 和 Instagram 要明显,不少初创公司也因为无法支撑持续的资金投入相继退出了这个领域。

  但扎克伯格依旧坚信,VR 和 AR 会在 10 年内,成为继移动设备之后的下一代主要计算平台,直接改变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今年 7 月他还强调说,VR/AR 能提供比传统计算平台更佳的体验,是因为它可以给人带来「存在感」,而这种「存在感」对于社交互动以及人和人之间的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

\

  当然,凡事都需要一个演变的过程,对于 VR/AR 更是如此。以目前 Oculus 硬件的迭代速度,以及整个应用、游戏的生态体量,它距离成为和智能手机一样的大众消费电子设备还有不小的距离。扎克伯格自己也承认,Facebook 还有很多技术问题要解决,才能让 VR 设备到达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阶段。

  本次大会上,Oculus 还表示自己正在研发 AR 增强现实设备,并已经有原型产品,不过设备想要真正量产并推向市场,还需要几年时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剪”掉数据线后Oculus还想消灭VR的手柄控制器

上一篇:三星研究院张院长专访:做更顺手顺心的5G手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