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数字家电 > 导购资讯 > 正文

5G“改变”了数据产生规则 10TB+HDD成宠儿

导购资讯 中关村在线 2019-08-26 10:52:30
[摘要]5G的传输速率、延迟特性以及连接数,使得物联网、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成为可能。对消费者而言,5G的到来也使得AR VR、蓝光电影秒下载成为可能。但由此造成的,便是数据的爆发以及海量存储需求。但高容量机械硬盘存储市场,中国分不了羹。

  5G的传输速率、延迟特性以及连接数,使得物联网、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成为可能。对消费者而言,5G的到来也使得AR/VR、蓝光电影秒下载成为可能。但由此造成的,便是数据的爆发以及海量存储需求。但高容量机械硬盘存储市场,中国分不了羹。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联网终端数量为148.66亿台。伴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2020年全球接入网络的终端数将超过300亿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2%。

5G“改变”了数据产生规则 10TB+HDD成宠儿

  数据量指数爆发

  同时我们知道,终端设备是数据的主要产生者。若这三百亿的终端均为手机、电脑、传感器等当下常见应用,其数据量仍将保持现有态势增长。而事实则是,5G、物联网的到来,不仅使得接入网络的终端设备增长,更是变革了数据产生方式。

  相比4G网络,5G网络的传输速率提升100倍,同时时延由4G网络的30-50ms降低至1ms,此外连接数由每平方公里10000个提升到1000000个。5G的这些优势,使得4G时代下提出的AR/VR、自动驾驶变为现实。

  由此带来的是,数据的产生方式发生了实质改变,其增长速度远超4G时代下。以自动驾驶场景为例,车联网下一辆车一天产生的数据达到50TB,可想未来几年全球数据量将迎来怎样的增长,根据IDC预测,2025年时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75ZB。

  10TB+TB机械硬盘成宠儿

  如此海量的数据,自然需要对应的存储介质予以保存。当下,市面主流存储介质为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面对高达175ZB的数据量,尽管机械硬盘在性能、抗震性等方面不如固态硬盘,但凭借着十几TB的容量以及成本优势,机械硬盘将成为企业级存储的主流。

5G“改变”了数据产生规则 10TB+HDD成宠儿

  原因在于数据通常分为热数据、温数据以及冷数据三种,而温数据、冷数据的数据总量远超过热数据,同时这部分数据由于读取频率并不频繁,因此对性能要求并不苛刻,机械硬盘的性能以及容量、成本相比固态硬盘,更适宜存储这两种数据。

  而在大容量机械硬盘市场上,希捷、西数以及东芝三足鼎立。受存储介质影响,尽管机械硬盘在性能上不如固态硬盘,但机械硬盘要求的技术、工艺远高于固态硬盘,这便是为什么中国能制造固态硬盘却不能制造机械硬盘的原因。而这一市场,在5G到来后,又是那么吸引人。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5G 数据产生 规则

上一篇:夏季高温甲醛肆意横行,远大新风有除醛秘密武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