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颜值才是第一生产力?来看手机后盖材质的演变史

手机行情 PConline 2019-08-20 13:10:02
[摘要]不知从何时起,手机后盖就从流行的全金属机身一下子就变成了玻璃材质的后盖,看起来时尚感更加强烈了,渐变的色彩以及大胆的撞色让手机迅速成为了另一款彰显时尚的icon。

  不知从何时起,手机后盖就从流行的全金属机身一下子就变成了玻璃材质的后盖,看起来时尚感更加强烈了,渐变的色彩以及大胆的撞色让手机迅速成为了另一款彰显时尚的icon。

  但是如果回顾历史,手机的外观材质其实也曾历经了几次大的变革。那么手机后盖材质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而以后又会有什么吸引我们的材质变化呢?

  多彩塑料机身——聚碳酸酯

  聚碳酸酯这种名词,一听起来颇有些高大上的感觉。从出现到现在,一直都是不少电子产品外壳首选的材料。首先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低廉,其特性耐热且抗冲击,对信号干扰弱,极易上色。但缺点也很明显,硬度不够高,所以不耐磨。不知大家有无听过:打不死的小强,摔不坏的诺基亚。当然,这句调侃性的话语只是从侧面说明了诺基亚耐摔,但为什么诺基亚耐摔呢。

诺基亚1320外观

  诺基亚从功能机时代就非常喜欢用聚碳酸酯机身,就算到了Windows Phone时代,诺基亚依旧喜欢在智能手机上采用塑料的外壳,由于塑料的高强度和弹性系数,就算受到高冲击强度依旧能安然无恙。

诺基亚1320外观

  并且塑料的另一个特性:易上色。诺基亚就很好地利用这个特性,赤橙黄绿青蓝紫,你说得上的颜色都是信手拈来,成功打造了一个“科技以换壳为本”的神话。

iPhone-5c评测

  苹果在2013年也推出了其有史以来第一款多彩手机:iPhone 5C。根据官方的说法,C代表着Color彩色的意思。事实上,iPhone 5C上的确拥有着苹果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多彩机身,这一改变也让很多喜欢多彩个性的果粉非常兴奋。

htc 8x

  即便塑料拥有着绝佳的抗摔能力,极好的塑性能力也能创造出如今比较火的“Unibody”全机身,并且也拥有比较舒适的手感,但最终市场还是因为塑料的廉价感而放弃了塑料这种后盖材料。随着手机背盖换成金属材质,塑料也正式沦为千元机的代名词。

  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金属

  金属材料从古至今都是人们喜爱的材料,从电脑到手机,都有金属的身影。金属拥有强大的刚性,能够给保护手机起到足够的支撑力和防护能力,同时金属的质感又给人高端大气的感觉,所以当手机用上金属后,确实能够有效提升手机的整体质感。

htc-one-max评测

  但是金属也有其不好的地方,一是上色工艺相较于塑料困难不少,二是金属如果不做切割,一体化的金属会有电磁屏蔽的特性,如果处理不好会使得信号减弱,而手机本身是通讯产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通讯,如果一个手机为了质感而放弃了信号,就未免显得本末倒置。

移动版One评测

  所以前期使用金属材料的手机,无一例外,都采用了三段式的结构,上下天线部分采用塑料材质,中间使用金属,中间以切割线过渡,以那时期最热门的HTC One、华为Mate 8以及iPhone 5S来举例,由于工艺受限这些手机都是采用三段式的结构的金属后盖。

Mate8

  而工艺比较先进成熟的苹果iPhone 6,则采用了"白带"的形式来处理这种情况。虽然相比曾经的安卓机皇HTC M8全金属机身来说并不优秀,但从整个设计和手感上来看,并没有像三段式具有那么明显的分割感,并且也处理好了信号与质感之间的平衡问题。

4

  后一年,魅族在Pro6上率先推出了“一刀切天线”的设计,随后,国内许多厂商也推出了自己的类似的外观,而大名鼎鼎的苹果要等到在iPhone 7系列上才姗姗来迟地用上了一刀切天线设计。可以看到,这时候的技术手机已经可以算得上是全金属机身,除了注塑的天线条外,智能手机几乎已经被金属完全包裹。

121

  但金属材质的美观度还远远未到达天花板,后来魅族发布的魅族15汝窑白配色,采用全新的工艺,使得全金属的机身,在触摸的时候却拥有着类似陶瓷的感觉,并且恼人的天线条也随之“消失”不见了。很多金属机身爱好者认为,这,才是金属机身的最佳设计!

122

  金属材质拥有着接近完美的质感和成熟的工艺,但是由于人们对其审美的疲劳,以及对信号的削弱,最后也还是渐渐走下了历史的神坛。到2017年,金属材质已经下放到了千元机市场,已然成为入门手机的标配,而此时的塑料机身终于消失在了主流手机市场中。

  绚丽多彩的空间美学——玻璃

  从三星S6开始,玻璃材质正式登上手机市场的大舞台。从被人唾弃到变为主流,玻璃这种材质也经历了太多值得聊起的故事,接下来就来看看玻璃材质是如何一步步进入到手机背部设计材质的行列中。

1212

  众所周知,玻璃后盖因为其材质的特殊性,对手机信号、NFC信号、无线充电的磁场完全无干扰,这一点的优势已经足以让金属材质汗颜。由于玻璃本身是透明的所以采用镀膜的方法可以使用任意的颜色、图案、形状甚至是透明来设计个性独特的后盖。但玻璃也有易碎的特点,这一点可是比不上金属材质的,一摔就碎也是饱受用户诟病,所以一个手机套是不可避免的。

4

  如果同样是玻璃背盖,那么一个好看的玻璃背盖难道不会比一个普普通通的纯色玻璃背盖更具有吸引力吗?在2016年发布的荣耀8上面,通过油墨丝印层、多层光学镀膜、3D光刻层等新工艺,打造出一款具有炫彩光纹的玻璃材质手机,随后这种做法也随之开始流行。

华为P20系列

  极光色首次出现是在华为的P20系列上,这种渐变色借鉴北极的蓝紫色极光,由紫色过渡到蓝色再渐变成绿色,配合玻璃的反射,让不同方向看到的背板颜色都不唯一,有时会是淡淡的紫色,有时又能看到像极光似混杂的几种颜色,而且这种渐变和过渡是非常自然美丽的。

2

  在2019年发布的华为P30系列上,华为升级了手机的配色,同时也带来了一种水云天般的美丽的全新渐变色——天空之境,再一次引领了玻璃材质设计的潮流。

  在2019年发布的三星S10系列上,三星也第一次引入了渐变色——珍珠白,这个配色一眼望去就像普通的白色一样,可当转动手机时,又缓缓的显现出红绿色,就像自然界真正的珍珠一样,五光十色的洁白无暇。

1212

  玻璃这种材料,仅在镀膜上就拥有比金属和塑料更高更多更创意的玩法,甚至还可以去掉镀膜采用透明背盖和装饰性作用的“主板”搭配打造极具科技美感的透明探索版手机,比如说HTC U11的透视黑就是走这样的路线。

7777

  玻璃材料因为拥有塑料材质不具有的高端质感,拥有金属材质所不具有的信号防干扰能力,可以说除了不耐摔不耐磨之外,玻璃是目前最为理想的手机背盖材料。既时尚好看,材料获取简单,价格又便宜,所以在可以预期的一两年内,玻璃材质还会延续在手机市场的统治地位。

  奢华质感的精湛工艺——皮革

  除了以上所说的塑料、金属、玻璃背盖,手机界也曾涌现过许许多多的“新型”材料,比如说摩托罗拉X和一加3等手机之前曾使用过的木质材料、凯夫拉材料,以及只能在奢侈品上见到的动物皮革材料。皮革曾经是奢侈品的头号代言词,特别是稀有动物的皮革,在市场上的价值更加昂贵。

  所以,当手机想走向高端而且要与众不同时,皮革背盖一定会成为首选。原诺基亚高端奢侈手机VERTU,就用珠宝和皮革打造出一件件高贵别致的手机,不仅精雕细琢而且独一无二,当然啦,顶级的设计与材质,也就意味着高昂的价格,所以VERTU一直都只在高端人士群体流行。

奢侈手机

  VERTU被诺基亚出售后,辗转反侧间品牌已经越来越小众,市面上皮革与珠宝设计的手机也慢慢变得稀少。不过在2018年的HUAWEI Mate 20 RS 保时捷设计上,我们又一次的见识到了来自这种材料的高贵魅力。

1212

  HUAWEI Mate 20 RS 保时捷设计采用甄选进口牛皮材质,用奢侈品手工级别处理打造,将皮革的细腻触感和玻璃的温润触感结合,高贵气质一览无遗。虽然这是以牺牲防水防尘作为代价,但更为高端的质感才对得起高贵旗舰的称呼。

  总结

  手机后盖的主流材质从塑料到金属,再从金属到玻璃,历经太多的时代潮流的变化。其实没有哪一种材料是绝对完美的,或多或少会拥有其优秀的地方以及不足的地方。展望未来,或许会有更好的新型材料出现,但目前来看,玻璃一定是手机后盖材质的主流选择。

  而为了更好的保护手机,许许多多的官方也加入了设计、生产官方手机壳的“战斗”,就像曾经”手机只是交朋友,配件才是赚钱“的锤子,也像”不将就“的一加推出的各种手感的手机壳,还有”让每个人都享受到科技的乐趣“的Mi,就连”通讯起家“的华为也与施华洛世奇联合定制了手机壳。未来,手机个性化的斗争很有可能会从后盖转变成手机壳了。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颜值 手机后盖 演变史

上一篇:realme举办夏季技术沟通会 抢先体验6400万四摄新机 下一篇:一加7 Pro获国际大奖,杜比全景声套装将优惠发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