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任天堂新掌机让腾讯笑开了花

手机行情 新浪 2019-07-16 09:42:47
[摘要]游戏行业中,任天堂是一家需要格外关注的厂商:新品的发布往往没有预热与宣传。7月10日,任天堂在YouTube平台发布一段关于任天堂新产品Switch Lite的宣传视频,Switch家族第二款产品诞生。

  游戏行业中,任天堂是一家需要格外关注的厂商:新品的发布往往没有预热与宣传。7月10日,任天堂在YouTube平台发布一段关于任天堂新产品Switch Lite的宣传视频,Switch家族第二款产品诞生。

blob.png

小巧的任天堂Switch Lite可以放在西装内兜

  目光回到国内,有消息称腾讯成立“任天堂合作部”并已经开始招兵买马。任天堂新品发布与腾讯成立“任天堂合作部”这两条新闻有什么联系吗?中国玩家能否等来任天堂Switch Lite的国行版本?

  01 任天堂Switch Lite透露了什么信号?

  任天堂Switch家族的核心硬件区别不大,家族通用的游戏使Lite的游戏性大可不必担心。Lite的变化多集中在外观上:一体化机身设计,手柄不可拆卸,除此之外HD震动、IR摄像头也没有在Lite上出现,Switch上最重要的特性通过HDMI底座连接其他屏幕的功能也消失了。

blob.png

任天堂Switch家族产品对比

  这些变化也给Lite带来了优点:机身结构更坚固、屏幕更清晰、Lite整机277g的重量更适合手持、电池续航能力的提升明显。


  Lite最大的特点“小巧”,为了表现这一特性,那段不到七分钟的宣传视频中,任天堂游戏制作人小泉从西装内兜中单手取出Lite。任天堂Switch Lite的意图清晰:这是一款掌上游戏机,任天堂重新挖掘被弃置的掌机市场。

  任天堂、索尼、微软三大主机巨头中,索尼和微软以技术和画面见长,他们更愿意通过“硬核”的游戏来留住玩家。任天堂长于游戏性和赋予游戏主机新特性。过去的两年间,Switch通过“主机掌机二合一”新概念和Switch独占的优质游戏受到了玩家的追捧。但是Switch作为单一的掌机使用不太合适:电池不能完美保证续航;将近400g的重量不适合长时间手持玩游戏。而任天堂Switch Lite解决了作为任天堂Switch作为掌机使用的两大痛点问题。

blob.png

任天堂Switch Lite拥有更好的体积控制,传统掌机领域没有对手

  那么任天堂Switch Lite要进入的传统掌机现状如何?索尼PSV已经退市,发售于2011年的任天堂3DS廉颇老矣。掌机市场整体不被外界看好的原因是需要直面手游冲击。任天堂难道不了解这些吗?恰恰相反,任天堂对手游的掘金早于微软和索尼,仅在2019年第一季度,任天堂手游营收为8500万元,如果任天堂Switch Lite失败,任天堂会加速从传统游戏到手游的转型;另一方面,Switch的热销恰恰证明了掌机游戏市场还是值得挖掘的,仍有大批玩家愿意为《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这类高游戏性的游戏买单。在没有竞争对手的领域,任天堂可以大快朵颐。

  02 任天堂会给腾讯游戏业务带来什么?

  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游戏运营商,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与任天堂合作的机会。今年4月,有确切消息证实了腾讯和任天堂的合作,双方合作的内容是任天堂Switch引进中国。

blob.png

任天堂Switch国行版发布只是时间问题

  “游戏寒冬”期间,腾讯不得不转型,三次调整组织构架。2018年9月,腾讯宣布发力互联网,2018年第四季度的腾讯营收已经降至16年来的历史最低点。饶是如此,腾讯依然看中和任天堂的合作:日本厂商在玩法上的创新能力以及手中大量具备影响力的IP有待挖掘,而任天堂作为日系游戏的领头人物,其价值不言而喻。

blob.png

腾讯将游戏营收回归合理水平,但是游戏营收仍是最大份额

  值得让腾讯将任天堂Switch家族引入国内的另外一个动力是,玩家越来越愿意为优质游戏内容付费。如果腾讯利用自身渠道建立任天堂Switch家族产品的国行销售渠道,对各方来说都是有利的事情。

  最后,任天堂旗下游戏画面卡通,少有暴力元素,在当下的中国游戏市场弥足珍贵。

blob.png

任天堂Switch Lite国行版本售价成谜

  任天堂Switch家族产品引入中国已是板上钉钉,通过审批任天堂Switch将会是最早与国内玩家见面的。任天堂Switch Lite国行版本的售价和发售日期则需要进一步等待。好消息是,任天堂Switch Lite极有可能现身于今年度的ChinaJoy。

  03 除了利益,腾讯还会给任天堂带来什么?

  今年关于任天堂的另外一则传闻是:继索尼与微软合作后,任天堂也在寻求与微软在5G和云游戏之间的合作。任天堂 CEO 古川俊太郎澄清这条传言,不管是5G还是云游戏都处于起步的阶段,短期内不会影响到所有游戏,而任天堂会跟进技术变化的。

blob.png

任天堂在5G和云游戏的布局落后于微软和索尼

  不论消息的正确与否,任天堂在5G和云游戏上的布局是落后于索尼和微软的已成共识。但就算是任天堂在新技术上有了突破,特殊的国内游戏市场环境也很难让新技术直接与国内玩家见面,而在国内环境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依靠腾讯的云服务为任天堂搭建平台。

  同时,任天堂Switch家族的网络服务和数字内容体验的中国本土化改造,还是依赖腾讯的帮助。此次合作中,腾讯除了明面上成为任天堂游戏业务的合作伙伴,还极有可能成为任天堂幕后管家。

  04 腾讯和任天堂双方合作值得期待

  综合考虑游戏主机在推广中问题,多年未关注中国市场的任天堂选择和腾讯合作是有一定保障的。相比索尼和微软,国行的任天堂Switch家族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后续会有什么魔改方案都是值得关注的。

blob.png

腾讯和任天堂的合作会让玩家收益

  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解决的,可以想象的是纳入腾讯游戏体系的任天堂主机会享受很多腾讯方面的诸多支持,如IP资源、跨界玩法、内容流量等一系列中国特色运营手法,同时接入微信支付系统,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机平台。或许,我们看到的只是双方合作的冰山一角。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任天堂新掌机

上一篇:华为发布广告短片《暗夜追光》:P30 Pro出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