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智能装备 > 正文

万元价格降至3000左右 洗衣机走进洗烘一体时代

智能装备 新浪 2019-07-11 10:14:51
[摘要]洗衣机是每一个家庭都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在八十年代和电视机、电冰箱并称“三大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家电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电视变得越来越薄,冰箱变得越来越高,洗衣机也变得越来越大,功能也都变得越来越多。不过,就洗衣机来说,一直以来国内购买洗衣机还是以它的洗涤作用为主,对其他功能需求不大。

  洗衣机是每一个家庭都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在八十年代和电视机、电冰箱并称“三大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家电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电视变得越来越薄,冰箱变得越来越高,洗衣机也变得越来越大,功能也都变得越来越多。不过,就洗衣机来说,一直以来国内购买洗衣机还是以它的洗涤作用为主,对其他功能需求不大。

blob.png

  价格下降,助力洗烘一体成“新宠”

  不过,近年来洗烘一体的洗衣机在市场上开始走俏。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洗烘一体的零售额占比已经从2014年的9%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30%。洗烘一体机开始火爆的原因除了技术更成熟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降低了,在起初卖10000+的洗烘一体机现在只卖3000元左右,几乎与普通洗衣机相同。相同的价格却比普通洗衣机多出一个功能,消费者自然觉得洗烘一体机性价比更高,从而选择洗烘一体机。

blob.png

京东有售的洗烘一体机价格

  价格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

  原因在于它没有采用最佳烘干方案。真正好用的烘干机都采用了热烘式方案,可以在保证烘干衣物的情况下兼顾省电,且烘干温度低,不会损伤衣物。在传统的滚筒洗衣机里,加热洗涤功能几乎已经成为标配,在此基础上,想要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情况下增加烘干功能,毋庸置疑,冷凝式肯定是厂商们的首选。而热泵机和冷凝机的成本对比很保守的估计在2比1,如果冷凝机嵌入在洗衣机里面成本3比1甚至4比1都有可能,成本差别如此之大,价格下降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其次,配置不全,功能缩水。专门的烘干机配有绒毛收集系统,对于烘干时产生的绒毛有一定的收集作用,而平价的洗烘一体机都没有配备绒毛收集,可能会出现烘干完衣物之后绒毛残留的问题,而绒毛残留不仅仅是抖一抖衣物就能轻松解决的问题,残留的细菌一旦没有及时清理,时间久了就会滋生细菌,甚至导致机器出现故障。

  再次,烘干效果一般不说烘干容量还小。正常的烘干机容量是多大就能烘干多大的衣服,10KG的容量就是能烘干10KG的衣服。但洗烘一体机不像烘干机一样,侧重的功能在于烘干,它只是一个洗衣机兼顾了烘干的功能,往往10KG的洗烘一体机的烘干容量只有6KG,所以千万别被商家的宣传忽悠了

  最后,抗皱效果一般。正常的烘干机具有很好的抗皱效果,烘干衣服后,衣服很平整,不会太皱。而尽管各大厂商都声称自己的洗烘一体机具有抗皱功效,但是实际抗皱效果实在一般。

blob.png

  洗烘一体机我们有必要购买吗?

  这个还是得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说,北方的朋友们似乎并没有什么必要购买。洗烘一体机的卖点是快速干衣,但是这个卖点对于北方的用户实在鸡肋。北方的夏天天气炎热,衣服洗过后,晾晒一夜也就干了,不影响第二天穿。而冬天,由于家家户户都有暖气,加之空气干燥,实际上也是晾一夜也就干了。洗衣机多这么个,除了能让你替国家拉高一下GDP,实际上没有什么明显作用。

blob.png

况且中国人对晾衣服有一种热爱

  然而对于南方的小伙伴们,尤其是住宅环境比较紧张的,洗烘一体的洗衣机还是很有作用的。南方天气潮湿,每年六七月份还有梅雨季,家里空间狭小难以摆下一台洗衣机和一台烘干机,不如买一台洗烘一体的洗衣机应应急,虽然不那么好用,但聊胜于无。

blob.png

这要晾衣服不定什么时候干

  选购注意事项

  如果真的要买的话那就要注意几点了。首要的就是洗的干净不干净了,这是一个洗衣机的底线问题,衣服都洗不干净,好意思叫自己洗衣机吗?其次就是容量,上面说了,10KG容量的洗烘一体机其实只能烘干6KG的衣服。如果你烘干的衣服很多的话,购买的时候千万不要被导购忽悠了。最后就是烘干方式了,在选购洗烘一体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千万不要花了冤枉钱,用了热烘式的钱买了冷凝式的机器。

blob.png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面对用户需求的改变,各大家电厂商也纷纷做出调整,发力洗烘一体以及大容量市场。各大厂商推出的8-10kg容量的平价洗烘一体机价格一般都在2000-3000左右,而一台烘干容量为5kg的烘干机价格就需要2000左右,洗烘一体机的价格相比两大件的相加,还是十分友好的。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洗烘一体时代

上一篇: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安全一步到位?我劝你“善良” 下一篇:小米手环4 NFC版上线上海公共交通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