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最新活动 > 正文

美团点评发布2019新职业报告:“不设限”人生的另一种精彩

最新活动 华商网 2019-07-10 08:55:50
[摘要]7月9日,美团点评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

  一批职业随着技术发展而消失,另一批职业随着产业升级、服务消费兴起而诞生。

  7月9日,美团点评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时代,生活服务业不仅在新兴消费需求下催生出一批“新奇特”职业,也在互联网改造下,诞生出一批传统服务业中的“数字化”新工种。

  新职业者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有“三高”:高学历——近七成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收入——近四分之一新职业者月入过万、高要求——71%新职业者参加过职业培训,他们自由、自信、自驱、崇尚专业主义,是新时代生活服务业的“追梦人”。

image.png

  自由而有用——“不设限”的新兴职业成为毕业生就业新选择

  最年轻的90后已踏入大学,最年长的90后已近而立,他们成为这届新职业中的主力军——《报告》显示,80、90后在新职业人群中占比超90%,其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过22%。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届高校毕业生高达834万,新一代择业期青年们,如何选择工作方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他们前方,年轻的新职业者已经开拓了“不设限”的多元就业道路,他们不同于父辈,也不像80后一代人,秉承着自由而专业的精神,不拘泥于传统择业观念,在电竞顾问、撸猫师、STEM创客指导师、酒店收益管理师、无人车安全员、线上餐厅装修师等诸多富有特色的新职业领域,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斜杠青年”正是新职业者的标签之一,接近两成的新职业者有一份或多份兼职工作,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在兼职群体集中的民宿房东中,兼职率达到六成左右。

  工作不设限,创业同样不设限,新职业者中也有不少的“小老板”,《报告》显示,20.5%的“小老板”曾是企业单位的白领、9%的“小老板”来自国企和事业单位,这些新职业兼创业者最爱选择的服务行业前三位是休闲娱乐、宠物和结婚行业。

  “接触密室行业是出于兴趣,创业初期中发现实际环境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友好,让我最终坚持下来的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屋有岛密室创始人毅成表示,在加入密室行业之前,他是国家电网的弱电工程师。

image.png

  图:毅成在设计屋有岛密室的新机关

  “不设限”的新职业在薪资水平上同样匹配这届大学生的期望值。根据《报告》调研数据,55%的新职业者月收入超过5000元,其中月薪过万的有24.6%、月薪两万五以上的“高薪人才”也有5.64%。

image.png

  走出舒适区——自驱、自律的新职业者持续参加职业培训寻求成长

  当上班族还在热火朝天的讨论“996”话题的时候,新职业者却默默承担着更“苦”的一面。《报告》显示,超40%的新职业者每周只有单休,甚至有10%的新职业者仅在春节期间休息,超七成新职业者每天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此外,由于生活服务行业的特殊性,大部分上班族的法定节假日,外出游玩的时候,都是新职业者的工作高峰期。

  除了持续“苦干”,自驱的新职业者也更乐于参与职业培训、提升自我。

  《报告》显示,超六成入行三年以下的新职业者对未来感到迷茫,而摆脱迷茫、找到未来发展定位的最佳方式正是职业培训。71.2%的新职业从业者参加过职业培训,其中34.8%参与过公司组织的培训。个人自费培训方面,入行越久越愿意和有经济能力投入培训,入行10年以上的新职业者有54.1%的人年均职业培训投入在5000元以上。

  在一些专业要求更高的新职业领域,个人自费参加培训成为“标配”。以健身教练为例,自费培训比例高达98%,每四位自费培训的健身教练中就有一位参加过国外的职业培训。

  除了个人和公司组织的职业培训,也有近67%的新职业者在调研中表示希望政府多鼓励、支持新的就业形态,这与国家就业优先政策中的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谋而合。

  “爱拼才会赢”——正如新职业者的座右铭,他们的投入也得到了对等回报。《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没有参加过培训的新职业者月薪在2000元以下及2000-5000元的分布更多;参加过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月薪在万元以上的分布更高;自费参加过其他职业技能培训的新职业者,月薪在15000元以上的分布更高。

image.png

  “相信我们是专业的”——新职业者用专业和匠心获取认同感

  在《报告》9000多份对于新职业人群的调研问卷中,新职业者最想对客户说的一句话是:“相信我们是专业的。”

  传统认知中,生活服务业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新职业者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众,“专业”在转型升级的服务业中正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大学毕业后我就进入了母婴行业,还进修了高级母婴护理、母乳喂养指导师、高级小儿推拿师和营养配餐师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的母婴护理师张琳就是新职业人群中典型代表之一。

  事实上,新职业正凭借时间自由、收入高、灵活度大等因素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报告》显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者占比接近七成,其中33%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这些高学历人才最爱从事的新职业前三类是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STEM创客指导师——都是风口上的新兴业态,对优秀职业人才高薪难求。

  事实上,学历不是门槛,专业才是硬标准。新职业也正成为高职院校等中等教育水平人群的就业蓄水池,只要“精于业、专于技”,生活服务业丰富的新业态和新职业就能够让他们“人尽其才、人有其岗”。

  专业也让新职业者更容易“坚守”,《报告》显示,超三成新职业者坚守在本职业从未换过工作,27%新职业者工作3年以上才换工作。例如26岁的方慧在调酒师这个职业一呆就是八年,光靠每天不断练习调酒就练出了一手臂肌肉,执着地热爱着这份新职业,这些新职业者秉持着“匠心演绎匠人”的精神,将服务体验做到了极致。

image.png

  “新职业涌现反映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生活的活力和创造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迸发新动能。同时,新职业发布对于提升从业者技能的专业性、拓宽职业发展前景、提升待遇、增强职业认同感都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冰子表示。

  此次《报告》是美团点评连续第二年发布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全景报告,基于生活服务9000多位从业者的问卷调研、美团点评平台大数据、智联招聘就业数据,横跨外卖、餐饮、酒店旅游、休闲娱乐、丽人、医美、亲子、民宿、学习培训等近200个生活服务细分行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美团点评发布2019新职业报告

上一篇:2019大众点评必吃榜发布首次引入五大海外城市、推出38条必吃街 下一篇:2019年DICT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圆满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