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家电江湖:洗衣机面临大考 细分市场或成制胜关键

手机行情 新浪 2019-07-05 10:45:53
[摘要]如今,洗衣机已经走入我们的家中,面对冬日刺骨的水温,我们再也不需要自己动手清洗衣物,这样的特性也让洗衣机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而作为目前在家电品类中普及率最高的产品之一,洗衣机市场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也迎来了稳定期。

  如今,洗衣机已经走入我们的家中,面对冬日刺骨的水温,我们再也不需要自己动手清洗衣物,这样的特性也让洗衣机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而作为目前在家电品类中普及率最高的产品之一,洗衣机市场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也迎来了稳定期。

blob.png

  据来自奥维云网的监控数据显示,国内2019年第一季度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831万台,零售额为164亿元,分别呈现同比增长1%和同比下降0.6%的趋势。从数据不难看出,洗衣机市场已经告别了快速增长,市场趋于平稳,也更需要内外刺激市场激发增长力。

  宏观市场压力持续

  洗衣机市场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当前的市场运行情况。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国内GDP连续几年的增长放缓,也让家电行业所处的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对洗衣机市场留有一定影响。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的出台和限制,也影响了商品房的销售情况。对于洗衣机这类普及率极高的家电产品来说,新房购买力的减弱同时也降低了洗衣机的购买力量。同时,虽然二胎政策已经开放,但目前人口红利仍在不断流失。而结婚率连续5年持续下降,也让新房的需求降低,新家庭对家电的依赖度也进一步减弱。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让洗衣机市场面临“大考”。那么在上半年中,洗衣机市场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行业竞争加剧 品牌集中度高

  行业增速放缓,也加剧了洗衣机领域的竞争。但对于成熟的市场来说,头部企业实力雄厚,并不断拉大与后方的差距。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相关数据显示,海尔与旗下的子品牌及美的与旗下子品牌,已经占据了洗衣机市场62.8%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留给其他品牌的蛋糕正在逐渐减小,马太效应更为显著。

  在今年的前五个月中,线下洗衣机产品的均价呈现上涨趋势。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线下洗衣机整体均价上涨3.1%,价格由2677元上涨至2966元。产品均价的上涨,也表明消费者对中高端产品更有兴趣,也显示出洗衣机市场在未来仍然有一定潜力。

blob.png

  而从线下市场角度来看,一线、二线城市已经逐渐趋向于饱和,而在三四线乡镇城市的表现则要由于前两者。由于乡镇市场的家电保有率仍然较低,家电下乡也成为如今一大趋势,前五个月中线下市场三四级乡镇市场的表现仍要优于一二级市场。而针对这一情况,线上电商平台也开始针对线下布局,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国美都进行了渠道下沉,预计在2019年将会有更多农村乡镇家电专卖店出现,也将对洗衣机市场也有推动作用。

  产品结构转型 高端、细分市场成关键

  在上半年,洗衣机行业也开始进行新一轮产品升级。此前我们或许很少看到超过10KG的大容量洗衣机,但在上半年我们可以看到10KG~11KG的大容量洗衣机已经普及,并逐渐占据市场主流。而11KG以上的洗衣机产品,也开始扩大市场份额,引领新一轮的产品升级。消费者的需求正在不断升级,洗衣机行业也需要紧跟市场趋势,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blob.png


  同时,洗衣机均价的上涨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可能,也能看到更多的高端功能在洗衣机中运用。例如海尔在洗衣机中搭载的空气洗技术,可以做到不加水和洗涤剂,以强气流消除面料上的污渍,这点让它可以清洁一些难以清理的高端面料。高端洗衣机品牌比弗利、卡萨帝、LG等品牌都推出了双筒洗衣机,通过分开清洁的方式提升家庭健康情况。

  对当前消费者来说洗衣机所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清洁,更需要完成完成的洗护过程,还要让清洁过程健康安全。在此基础上,众多品牌也加入了洗衣、护衣程序,让衣服能保持柔顺的手感。同时,具备出具功能的洗衣机也受到欢迎,例如银离子除菌功能就在许多洗衣机中得到应用。不少TCL此前还推出了免污洗衣机,通过对易积累脏污的部位进行改造,让内部不会产生细菌,做到清洁健康无污染。

  另一方面,细分市场也存在非常大的机遇。当前城市内租房用户数量庞大,由于卫生间空间小,洗衣机的放置就成为一大问题,这也让迷你洗衣机和壁挂类洗衣机获得消费者的欢迎。但这类洗衣机虽然解决了占地之需,虽然容积较小,但价格相对来说仍然较高。除迷你洗衣机及壁挂式洗衣机外,母婴洗衣机也成为向消费者关注的一大焦点。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消费主流,具有健康意识的年轻一代家长,也越发重视孩子的成长环境,这也让细分品类下的母婴洗衣机受到欢迎。

blob.png

  据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5月的线上、线下洗衣机市场中,洗干一体机的市场份额呈现上升趋势,反映出消费者对于烘干功能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除洗烘一体机外,具备烘干功能的干衣机也成为个大促销节点的生力军。在竞争强烈的洗衣机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高端、健康以及细分市场逐渐成为洗衣机品牌的发展关键。

  整体来看,2019年的洗衣机市场有挑战也有机会,虽然宏观经济情况存在压力,但向高端化、品质化方向发展的洗衣机市场仍然有许多可能。我们也相信,洗衣机市场在今年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李雨桐

相关热词搜索: 洗衣机 细分市场

上一篇:王腾:小米MIX 4将使用比三星6400万GW1更好相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